top of page

一首RnB歌曲,兩種編曲風格版本的比較。

烏森Usen Isong是一名90後出生的純素歌手,也擅長於舞蹈及綜合整體表演於一身的年輕藝人,現居於美國紐約。他曾在紐約 Apollo Theater 的2016 Amateur Night 歌唱比賽中得到第一名,也在MTV音樂台和各類媒體有多樣化的演出,漸漸展露頭角。

合作前從他先前的錄音等等影音紀錄當中,可以清楚聽到他的聲線音域非常寬闊,有著非比尋常的聲音張力與極強的天賦動能,這首與他初次合作的歌曲是他以熟稔的R&B半即興創作的曲調,音樂性可以說相當的完整。 歌曲主題是2019 Happy New Year, 以愛護動物、地球、萬物眾生為題材的正能量歌詞,期勉人們在新的一年裡更愛惜我們身邊的一切,以永恆永續環保的生活方式來過每一天。 在編曲製作上,我以RnB歌曲可呈現的面貌,先後完成了兩種版本,而這一次的合作機會,恰好我認為頗適合拿來當作教學與分析的範例。

在此之前,我也先徵得了他的同意而寫了這篇分享網誌。

版本之一:

happy new year_ Usen v.1

第一個版本,表現上傾向Urban RnB的感覺,因此配置使用beats跟鋼琴、弦樂。節奏感較為沈著時尚,副歌之後bass進入,局部的打擊次聲部,較為單純的張力展現。另外我在傳統表現過門的關鍵點,使用了komplete cinematic rise & hit 這項結合取樣器、效果器等等劃時代的音源,這使得過門的橋段變得有拉伸張力和澎湃的氣息。編曲整體來說較有都會生活的風貌,以此曲風的說服力聚焦都會群眾。

第二版本,從原本較為清晰的節奏中擴展,將音樂融合更為豐富的世界色彩,加進了非洲打擊樂器、森巴音樂節奏組為基底,使音樂的律動帶有巴西嘉年華的動態氛圍。編曲上需較多處理的是銅管和聲斷奏與crescendo漸強音色,最後是福音合唱gospel的音色融入。

以上的編曲範例可以清楚呈現旋律、節奏與和聲三者結合與交融。而另外在兩次的編曲裡我都有用上了以輕巧的木琴為特色的打擊次聲部旋律,以增加編曲織度的豐富性。整體來說,傾向更廣格局的世界觀,帶有更多的愛屋及烏的情操,這一風格顯得更具關愛神情與包容性。

版本之二: happy new year_ Usen v.2

若要進一步推敲編曲的差異,第二版的和聲走向也有做過改變,鍵盤樂器的piano, organ也在編曲之中有適當的使用時機,學編曲的同學跟朋友們不妨多留意,以上若有任何延伸的想法或疑問歡迎留言給我。 最後,想知道你們較喜歡哪一個版本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