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音樂創作~文青歌曲:有了祢的愛 With Your Love

文青路線與小確幸的風格

在近年來的台灣華語歌曲界是個清楚明確的指標

無論從旋律、唱腔、編曲音色的選擇表現上

均要有所對應

最近應友人Meggie之邀寫一首文青的小歌曲

並製作成了一個兩分鐘的MV

Maggie是一位瑜伽老師,聲音甜美富有感情,有音樂系聲樂組出身的學習背景

我們這次的合作也很順利愉快

以下我就簡單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製作

Vocal-Lyrics/ Meggie Liu

Music, arrangement/ Robin Chiang


歌詞:

天空上的雲朵

描繪著祢臉龐

風吹過耳畔輕唱 啦啦啦~

當你想念著我

我也想念著祢 啦啦啦~

星星掛滿蒼穹

像祢正看著我

月夜蟲鳴聲訴說 啦啦啦~

當我想念著祢

祢也會想念著我 嗯~

有了祢的愛 石頭變星星

有了祢的愛 我們都是奇蹟

在不需要先送demo的情形下

作曲編曲一人包辦時

我的做法是作曲跟編曲同時進行

因為旋律的產生是隨著和聲

創作者能有適當的音色在腦海中表現和聲

加上對歌者音色有了解(因為近期才跟Meggie有合作過)

這樣工作的執行便能夠快速準確

歌曲設定在C大調

主要的特點是木吉他貫串的伴奏音型

弦樂音型的持續

非常適用於此類型的編曲伴奏設計

鋼片琴、手風琴則是點綴在前奏、插音上

以上是副歌前較為浪漫、想像、抒情的編曲模式

副歌開始轉變成輕快的氣氛

有著踏實回到現狀的特點

因此木吉他改為節奏型的奏法、

drum set的加入、

合唱及手風琴的次聲部烘托氣氛

讓段落保有環繞、完整的型態

進一步大致談談和聲設計上

這首歌曲的和聲也用得相當簡單

不過度複雜搶走旋律的純真表情

前奏四度和弦開始的吹泡泡想像

主要是四、一級和聲

和聲功能相當清晰

主歌至副歌

一級、降七級大三和弦、四級回到一級

是此曲的和聲主軸

也因為音型用的簡單,和弦轉變時便能顯現出色彩變化的效果

副歌的和聲也幾乎跟主歌部分一樣

另一個比較值得一提的是要進入副歌前的最後一句歌詞

「祢也會想念著我」

用到了五級、#G減和弦的根音當導音接六級的和聲

低音連結聽起來也是順勢的半音上行

聽起來是不是很有氣氛呢!?

bottom of page